李家同:我們是個很不錯的國家李家同:我們是個很不錯的國家 【聯合報╱今日登場:李家同】 從前,有一位即將考大學的中學生,他程度不錯,雖然不可能進入台大醫學院,但一定可以進入中上的大學某一個系。在考以前,他的一位老師G2000一口咬定他可以考進台大醫學院,他因此每天欣喜若狂。不幸的是,他的老師有一天告訴他今年絕不可能進台大醫學院,如果一定要進,起碼要等三年。這位同學禁不起這個打擊,幾乎完全崩潰,差一點自殺。 這當然不是真的,我說這個故事租房子,目的在告訴大家,我們必須能正確地評估自己的能力。這個孩子是個有競爭力的孩子,但他似乎完全不知道。一旦有人告訴他不能考進台大醫學院,他無法提醒自己,他仍可能考上清大電機系。 設定目標 我們並不糟 雖然以上的故事是假網路行銷的,我們國家最近所發生的事情,卻和這個故事很相像,我們是個很不錯的國家,但也不是什麼非常了不起的國家。偏偏有人認為我們可以有飛躍的進步,經濟成長率可以大幅提高,國民所得可以從一萬八千美元躍升到三萬美元。我們純真的國裝潢民居然因此欣喜若狂,糟糕的是,這位先生又告訴我們其實情勢並非如此一片大好,要達到這些目標,一定要到八年以後。這一個打擊,使國人信心完全崩潰,大家慌作一團。所有的媒體都一口咬定我們國家一無是處,前途非常黯淡。 我們應買房子該知道我們絕對不是一個非常糟的國家。美國有很多金融機構要被政府接管了,我們沒有。美國好多金融機構大量裁員,我們沒有。美國在二○○八年內,喪失了六十四萬個工作,單單八月,他們就喪失了八萬個工作。我們根本沒有如此嚴重的酒店經紀失業問題。 有競爭力 沒理由悲觀 再以我們的製造業來看,我們在幾年以前,只知道有新竹科學園區,然後南科冒出來了,短短的時間內,南科的營業額超過了二千億台幣。我最近去過竹南的科學園區,規模之大,令我嚇了一跳。台中的精找房子密機械科學園區在幾年之內,吸引了很多廠商,以後的廠商要去后里了。幾年以前,我一點也不知道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,自從我的學生紛紛去那裡工作,我才發現內湖高樓大廈裡的臥虎藏龍。除此以外,我又發現竹北和龍潭有私營的園區,而租屋這些地方的廠商,也都有相當高的技術水準。在別的國家,即使學資訊或電機的大學畢業生,都很難找事,我們這類學生人人都很容易地找到工作。有這種成就,我們有悲觀的理由嗎? 希望國人能夠冷靜下來,不要慌張,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國術後面膜家,不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國家,但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國家。 (本文作者為暨南、清華、靜宜大學 榮譽 教授)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seo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c81xclf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